当前位置:首页 > >

初秋的四川,骄阳似火,热浪滚滚。

8月24日至8月25日,四川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来自全省各市、州的21个代表团,共234名律师代表,承载着党委政府的期待,肩负着全省律师的重托,齐聚一堂,共商律师事业发展大计。 

这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全省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的一次重要会议。

主要任务是总结第九届四川省律师协会工作,选举产生新一届四川省律师协会领导班子,部署下一阶段全省律师工作,团结凝聚广大律师,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集众智、聚合力,开新局、谋新篇,这是收获的季节!

 

殷切的期待 话语铿锵催人奋进

8月24日上午8时30分,在庄严恢宏的国歌声中,全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正式拉开帷幕。

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熊选国视频致辞,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出席开幕式。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视频致辞。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广大律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投身法治四川建设生动实践,助力建设西部法治新高地步伐不断加快,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了积极贡献。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强化党建引领上实现新成效;胸怀大局勇作为,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矢志不渝守初心,在践行执业为民上彰显新担当;持之以恒强规范,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展现新面貌;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实践者、积极传播者,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让人民属性成为律师行业的“金字招牌”,积极投身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不断涵养操守、严守纪律、提升本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发进取,真正把律师协会建设为“律师之家”。

熊选国副部长、靳磊书记、高子程会长的重要讲话和致辞,饱含对我省律师队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待,引发全场热烈反响。与会代表们精神振奋、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靳磊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践行执业为民宗旨,以立说立行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奋力谱写四川律师事业发展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开幕式上,还对全省优秀律师和全省优秀律师事务所进行了表彰和颁奖。

 

喜人的成绩 凝聚共识谋求发展  

开幕式后,全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听取了第九届省律协理事会工作报告、第九届省律协监事会工作报告、第九届省律协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的说明、《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

回顾过去四年,亮丽成绩来之不易。在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律师行业党委的统筹安排下,省律协深入贯彻司法行政“五年三步走”发展规划和“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牢固树立“党建引领、法治固本、诚信筑基、规范执业”理念,推动全省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截止2021年底,全省律师事务所1842家,律师30137人,业务收入63.73亿元,位居西部第一、全国前列。四年来,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244.59万件,担任法律顾问4.8万家,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做出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发展,自身建设任重道远。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本次提请审议的《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依据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司法部和全国律协相关文件和章程、民政部门社团登记有关要求,对省律师协会的宗旨作了更新并对相关内容表述作了规范,归纳调整了协会职责和履行职责相关条款,增设了“常务理事会”;《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根据第十次全国律师代表大会修订的《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章程》内容,增加了监事会成员应执业十年以上的任职要求,结合本次律师代表大会提交的 《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对工作规则中监事会行使职权、行使监督权的方式进行修改,增加“监事长可以定监事会采取远程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或者作出决议”等条款,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完善协会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行业管理效能。

会场外骄阳似火,会场内掌声如雷。这是律师代表们对第九届省律协理事会四年来艰辛付出和喜人成绩的肯定、喝彩,也是全省3万律师对四川律师行业未来发展的美好希冀。 

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律师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律师代表周忠梅表示:“过去4年,省律协在司法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律师行业党委的统筹安排下,认真履职、勤勉尽责,全省律所律师数量快速增加、律所业务规模大幅增长、行业影响力显著提升,为四川律师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会工作规则(修订草案)》《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修订草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律师工作全面领导的具体举措,将进一步加强协会规范化建设和促进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律师代表李群河认为,此次修订紧跟形势、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十分必要。

 

顺利的换届 履职尽责接续奋斗

 

8月25日,天气转凉,秋高气爽。  

迎着清晨的阳光,律师代表侯盛仔细整理了下胸前的代表证,昂首走进会议大厅。这一天有选举第十届省律协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等多项议程,等待着行使代表权利,投出郑重的一票。他告诉记者,在前一天下午举行的第二次全体大会,已经选举出了由90名理事组成的第十届省律协理事会、30名监事组成的第十届省律协监事会。

第十届省律协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正式开始,审议通过《第十届省律协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选举办法(草案)》,第十届省律协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选举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宣读第十届省律协常务理事、副会长、会长候选人名单。

随后,选举产生了40名常务理事,李世亮当选第十届四川省律师协会会长,樊斌、李正国、陈泽刚、唐隆茂、邓勇(羌)、 张勇、杨赟、罗金云(蒙)、袁志、倪弘(女)、陈军、王坤林当选为副会长。

第十届省律协监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刘才伟为第十届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周红民、罗毅、谢佳佐、杜小东、罗俊、殷勇、罗伟军、王艳(女)、高金林、冯林为副监事长。

第十届省律协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决定,聘任付仲担任第十届省律协秘书长。  

至此,经过两天紧锣密鼓、紧张有序的选举、计票,全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选举工作全部顺利结束,新一届省律协领导班子正式产生。

第十届省律协新当选会长李世亮表示,新届律师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和主管部门决策部署、遵守协会章程、加强队伍建设,保障执业权利、提升服务平,积极发挥职能作为,努力将省律协打造为有温度、有热度、有态度、有高度、有力度的律师之家,续写四川律师事业新篇章。  

 

启程的号角 扬帆启航再次出发

8月25日中午,全省第十次律师代表大会圆满闭幕,开启法治建设新征程的集结号吹响!

再出发,使命更加坚定。 

在这次大会上,司法部副部熊选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要求全省律师强化党建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围绕中、服务发展局,践职业为、维护群众权益,加强业管理、展示良好形象,为今后段时间全省律师作指明了向。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刘志诚强调,全省律师行业和广大律师要始终坚持高举旗帜、坚定信念,牢牢把握律师行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奋力推进律师行业跨越发展;要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提升法治服务保障能力;始终坚持政策支撑、机制赋能,全力推动律师行业改革创新发展;始终坚持行业自律、规范管理,建设广大律师更加满意的“律师之家”。

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全省律师将始终踔厉奋发、开拓创新,以满腔热情投入律师事业发展和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为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法治保障。